自由式/魚式 Free style / Total Immersion

我開始學游泳的時間其實算晚了,十八歲才第一次踏入游泳池,去家裡附近的游泳池學游泳,一開始是學自由式,後來大學體育課也有選修游泳,但知道自己自由式還是沒有游的很好,剛開始學的時候一樣有上Youtube觀看教學或高手的姿勢,在游泳池也會觀察其他人都怎麼游。

就這樣幾年過去了,最近剛好有機會又開始游泳(主要都在樹林國民運動中心,大約一個禮拜游一次),一樣找Youtube教練,發現了底下這個日本人非常優雅的自由式,但跟我所知的自由式似乎不太一樣?它叫做Total Immersion(全沈浸?是因為頭都沉到水面下嗎?), 中文又有人翻做魚式;但我沒想太多,我最近這兩次游泳都儘量模仿他的姿勢,的確,游起來真的比較輕鬆省力,可連續游至少半小時以上,感覺自己進步很多!所以以下游泳的小小心得給各位參考。

自由式要點

  1. 頭,為了減少阻力,要往下看,不要看前方;換氣時轉頭也是,就像你站著時轉頭一樣,不要往上或往下轉頭,就平平的轉就行了。
  2. 手肘,想像自己的手只有長到手肘而已,用上手臂(手肘)畫圓去帶動小手臂,手指頭儘量靠近水面,不要抬的太高,划水後手掌一定要碰到大腿,這樣動作才會完整。
  3. 身體軀幹的轉動,游自由式的重點不在划水或踢水,而是身體軀幹的轉動,透過髖關節的翻轉來帶動身體軀幹。
  4. 踢水,因為我的目標是參加鐵人三項,所以我會減少踢水的次數。
  5. 腳掌,要像跳芭蕾舞一樣掂起來伸長,為的是減少水的阻力。


以上是我目前游自由式的小小心得,若有更多的體悟再來更新,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一起討論噢!


影片來源:Youtube

Comments

  1. TINY TRimmer as seen on tv - iTanium-ART.COM
    TINY ford escape titanium for sale TRimmer is a very popular television show, having been nominated for titanium price per ounce three different ceramic vs titanium curling iron awards and a couple other times in titanium hair trimmer the titanium trimmer as seen on tv same year.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2018 / 2019 普通重型機車路考教學影片 - 台北區(樹林)監理所

無奶無蛋手工吐司記錄